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部门» 栽培与采后技术研究室» 采后技术

采后技术

 

 

课题组简介:
      研究方向蔬菜采后加工与质量安全研究,主要开展蔬菜采后质量安全控制与预测、蔬菜加工原料学与功能成分高效提取技术及产品研发工作。

 

承担的主要科研任务:
    蔬菜花卉研究所自“六五”就开始承担国家蔬菜采后科研攻关工作,至“十二五”,蔬菜花卉研究所相继承担了10多项国家及国际蔬菜采后科研攻关项目,在我国蔬菜采后技术的科研与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一些成果。先后主持的国家及国际采后合作项目有国家“六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果菜类产地简易贮藏技术的研究”,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蔬菜贮藏技术”专题,农业与农村部“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农95-05-01-02-03”“半加工蔬菜应用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十五”期间的中澳科技合作项目ACIAR Project HT 99081 “Reducing Spoilage and Contamination Risks of Fresh Vegetables in China and Australia”, “十一五”期间的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欧食品质量与安全体系建设研究”子课题“蔬菜生产/加工HACCP体系研究与示范”,北京市标准项目-“蔬菜供应链安全风险管理指南”项目,中韩采后技术合作项目“Postharvest technology and food safety evaluation of fresh-cut produce”,“十一五”“863”课题“蔬菜绿色供应链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制”2008AA100803子课题“超市蔬菜无包装保鲜技术研究”,“十一五”“863”课题 “食品活性包装和智能化包装技术” 2007AA100408子课题“果蔬高效活性包装技术研究与技术规范建立”,“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鲜活农产品物流过程质量安全监控技术研发”2012BAD38B05子课题“北方蔬菜致病微生物的检测与监控技术研发”,先后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4次,发表论文8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采后标准制定12项。

 

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
1、 蔬菜采后质量与安全控制
      1)开展了采后风险因子包括微生物数量、贮存时间、贮存温度、品种及包装条件对蔬菜腐烂的影响研究,为控制蔬菜采后腐烂提供理论依据。
      2)获得了蔬菜清洗、包装技术,常温贮存7天条件下,可使番茄腐烂率由47%降至9%,胡萝卜腐烂率由40%降到20%。鲜切蔬菜产品的货架期达到国外切割蔬菜要求货架期7~14天的标准。
      3)明确高压对鲜切甜瓜、青椒、生菜品质与安全的影响;
      4)建立了基于时间和温度的番茄品质预测模型,可预报番茄采后货架寿命;
2、蔬菜加工及综合利用
      1)完成了对主要加工蔬菜-胡萝卜、南瓜、胡萝卜、芹菜、加工番茄等品种的加工特性评价,为上述蔬菜的加工及综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2) 建立胡萝卜素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预测理论模型;获得的提取技术,无夹带剂的情况下,可使胡萝卜渣中类胡萝卜素的一次性萃取率达到80%以上,所研制的胶囊产品达到美国纽崔莱胡萝卜素胶囊产品标准。
      3)建立南瓜、胡萝卜果胶高效提取理论模型,并从动力学角度阐述了超声波提高胡萝卜果胶提取效率的原理;获得的提取技术,将传统酸法提取条件由90℃、1.5小时降至80℃、0.5小时,果胶产品达到行标QB2484-2000的要求。

 

目前承担的主要科研任务:

      新鲜果蔬致病微生物的生物物理控制技术及预报技术研发。
      近年来,采后技术组在杀菌剂控制致病微生物-E.coli O157:H7, Salmonella  and Listeria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微生物专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前3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及Food conrol等发表论文各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阐述了相关杀菌机理与作用效果。
      优势学科与研究方向:蔬菜采后质量安全控制与预测、功能成分与产品研发。

联系人:宋子涵  电话1830128812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