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产业专家团因地制宜打造生产恢复与重建指导方案

      台风“杜苏芮”对京津冀部分地区的蔬菜生产设施造成严重损毁,随着天气好转和灾情的缓解,损毁区域的灾后蔬菜生产恢复与重建工作已迫在眉睫。如何总结经验教训,充分把握灾后恢复与重建契机,有效推动产业换代升级,促进受灾区域设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地方谋划灾后蔬菜生产恢复与重建工作的考量重心,亟需给予科技支撑。根据地方灾后蔬菜生产恢复与重建需求,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牵头的蔬菜产业专家团多次派出专家组深入基层一线,与政府、企业和农户等各方研讨并研究制定灾后蔬菜生产设施的恢复与重建方案。


1.gif


      7月底以来的京津冀强降雨过程对天津蔬菜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位于东淀蓄滞洪区西青区辛口镇和杨柳青有1万多亩设施蔬菜受淹受损绝收;位于永定河泛区内的武清区黄花店镇、豆张庄镇及北辰区双口镇部分村庄泄洪进水,4000多亩设施蔬菜受灾。针对灾情,蔬菜产业专家团张斌研究员、李素文研究员等专家多次深入西青、静海、宝坻等灾区,依托蔬菜产业专家团天津应急工作小组,共同研究灾后蔬菜生产恢复与重建方案,为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等环节提供技术支持及技术产品。研究制定了《天津洪水暴雨灾害蔬菜减灾技术指南》,指导灾区恢复生产和重建。


3.jpg


      针对河北饶阳县灾情,蔬菜产业专家团成员李衍素研究员、刘伟研究员、董春娟副研究员组成专家小组,深入受灾现场,与饶阳县农业农村局、饶阳镇端午村、留楚镇东崔村、喜诺农业科技公司及滹沱河北堤沿岸蔬菜种植村负责人、技术人员和农户现场交流,从全县水利设施规划、蔬菜生产区域防洪排涝设施能力提升、蔬菜生产园区化建设、受损温室设施维护与修复、重建温室和大棚等方面进行探讨,在充分了解各方对灾后重建的意见、建议和现实需求后,研究制定了《饶阳洪水灾后蔬菜生产设施改进方案》,指导饶阳县灾后生产恢复与重建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