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百合课题组在食药用百合营养成分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百合课题组揭示了茉莉酸甲酯提高食药用百合生物活性的机制,开发了一种提高食药用百合功能性成分的方法。相关研究内容“Postharvest methyl jasmonate treatment enhanced biological activity by promoting phenylpropanoid metabolic pathways in Lilium brownii var. viridulum”在线发表于园艺学经典期刊《园艺科学(Scientia Horticulturae)》( IF: 4.342 )上。同时,相关技术方法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110801297.1)。


图1.jpg


      龙牙百合是我国传统药食同源百合,具有重要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课题组前期对不同遗传背景百合材料进行营养评价发现,传统食药用百合在活性成分含量和抗氧化能力上差异较大,龙牙百合相关指标显著低于卷丹等其他食用百合。前期研究发现茉莉酸类物质处理后可显著提高龙牙百合活性成分含量及活性,但其具体机制尚不清楚。

      本研究以龙牙百合鳞片为材料进行外源茉莉酸甲酯处理,结果发现,100~200 μM的外源茉莉酸甲酯能在短时间(72小时)内诱发百合鳞片代谢,显著提高活性成分的含量及生物活性。进一步结合基因表达、酶活和代谢分析发现,外源茉莉酸甲酯通过促进苯丙烷代谢相关途径基因的表达、提高酶活性,进而促进百合鳞片次生代谢物的积累,提高其营养价值。此外,拓展试验发现,该方法对其他食药用百合卷丹也同样有效。研究结果不仅有助于阐明茉莉酸甲酯在百合次生代谢中的调控作用,也为提高园艺生产的营养和药用成分含量提供了一种低成本、易操作、且高效的方法,对提高食药用百合的园艺生产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图2.jpg


      青岛农业大学与蔬菜花卉所联合培养硕士生刘一洁和蔬菜花卉所博士生唐玉超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明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D10010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2612)的资助。

(宣传信息员:杨盼盼)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enta.2022.111551

发明专利:一种高效提高百合活性成分酚酸和黄酮含量的方法,ZL202110801297.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