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应对持续雨雪冰冻天气——蔬菜产业专家团下沉一线调研指导

      近日,我国中东部和南方局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对蔬菜生产带来较大威胁。河南、山东、浙江、湖南、广西、重庆、海南等地设施和露地蔬菜不同程度受损,北方设施蔬菜受冻害和寡照影响造成品质和产量下降,个别老旧大棚被大雪压塌损失较大,南方露地越冬蔬菜部分冻害严重影响了品质和产量等。


1.jpg

湖南常德工作站专家团到武陵区、安乡县等蔬菜基地调研指导露地蔬菜生长和冻害防控情况


      为有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确保蔬菜稳产稳供,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专家团联合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及时下沉一线,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科技服务活动,最大限度降低此次冰雪灾害天气带来的损失,强化节前蔬菜稳定供应。


2.jpg

广西北海工作站专家团到富川县芋头生产基地调研指导


      同时,专家团会商提出了蔬菜生产应对持续雨雪冰冻天气技术指导意见和“明白书”。


3.jpg

江苏南京工作站专家团到江苏塑料大棚叶菜生产基地调研指导


4.jpg

重庆铜梁工作站专家团到太安镇罐坝村基地指导辣椒越冬育苗生产


      针对设施蔬菜:一是提前加固设施。及时检查维修温室和塑料大棚骨架,移除大棚上的遮阳网、防虫网等,有必要的应增加支撑柱。大雪时可通过撒融雪剂、盐等方法,快速减少设施表面积雪,尤其注意加强夜间除雪,防止压塌设施。二是加强保温覆盖。根据气温变化和蔬菜种类适时采取多层覆盖保温措施。叶菜类、甘蓝类和部分根菜类蔬菜可在大棚内架设小棚。果菜类蔬菜可采用“温室或大棚+二道幕+地膜”三层覆盖。三是实施临时加温。在确保用电安全和预防火灾前提下,用电暖气、自动加热风机、电热鼓风炉、燃油热风炉、火炉等加温设备,进行临时加温。四是尽量增加光照。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雾滴、灰尘,保证棚膜透光性,清理植株老叶、病叶,增加散射光照。有条件的安装植物生长灯、LED灯、碘钨灯、钠灯等补光设备进行补光。天气转晴后采取从小揭到大揭再到完全揭的三段式揭被法,适时揭开保温被,中午光照强时短时回盖一半保温被,以防蔬菜因突然见光导致叶片急性萎蔫,造成损伤。五是加强生产管理。提前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诱抗剂等全营养叶面肥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寒能力。低温期不能浇大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应减少整枝打叉等农事操作,避免植株伤口在低温高湿环境下感染发病。低温过后,根施氨基酸类促根水溶肥,结合叶面混合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1%葡萄糖液,促进根系生长和叶片光合能力恢复。若发现蔬菜萎蔫,可喷施清水或1%海藻酸溶液。六是合理控湿防病。暴雪过后应在晴天中午及时进行通风,降低空气湿度。必要时选用烟剂、微粉剂等防治低温高湿病害。

      针对露地蔬菜:一是简易覆盖防冻。在冰雪灾害来袭前,可将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材料直接覆盖于蔬菜植株之上,天气转好后再及时撤去。注意冰雪天气结束当天不宜立即撤去覆盖物,避免冰雪消融伤害蔬菜植株。二是提高植株抗性。冰雪天气来临前,可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诱抗剂等全营养叶面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寒能力。还可采用“壅土护根”方法,在畦沟或植株行间撒施适量的农家肥,将土培于蔬菜根旁,提高地温,增强植株耐低温能力。三是及时清沟扫雪。要尽快疏通清理菜田沟渠,加快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及根际土壤湿度。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田块,要通过加深沟渠和加挖排水沟等促进排水,预防因土壤湿度大造成沤根及叶片表面遭受冻害。四是加强病害防控。灾害过后,要及时清除田间死株、病株及受冻植株,可喷洒多菌灵、百菌清等低毒、低残留广谱性杀菌剂预防病害,特别是叶菜类软腐病、霜霉病等。五是做好抢收抢播。灾害来临前,抓紧抢收成熟蔬菜、生长点受冻蔬菜,减少损失。严重受冻的菜田,应在天晴时抓紧翻犁,待气温回暖后及早改种小白菜、春菜、生菜、芥菜、菠菜、茼蒿等速生类蔬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