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喜报!蔬菜花卉研究所方智远院士、张友军所长、金黎平研究员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周年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关于表彰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的决定》的文件,蔬菜花卉研究所方智远院士、张友军所长、金黎平研究员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周年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方智远院士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种质资源搜集与评价、优异种质挖掘、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方智远院士自1982年担任研究生导师始,累计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5人,多名研究生被评选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培养了一批行业知名专家,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种荣誉称号。


1副本.jpg


      张友军所长长期从事蔬菜害虫预防与控制技术研究,先后主持相关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农业行业专项以及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虫害防控岗位等项目30余项。先后获国家杰青、何梁何利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华农业英才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奖”、首批国家推进计划与特支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张友军所长先后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40余名。培养的多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荣誉;很多已经成为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的中流砥柱,获“青年泰山学者”、“科技新星”、“珠江学者”等多种荣誉称号。


2.jpg


      金黎平研究员长期组织协调全国和团队马铃薯科研工作,为我国、我院马铃薯种业自立自强和产业技术研究水平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她带领团队收集、保存和系统评价了3000多份马铃薯种质资源并建成了种质资源库,创制了大量突破性育种材料,定位和克隆了抗病抗逆熟性等多个重要性状基因,创建了常规鉴定与分子技术相结合的马铃薯高效育种技术,育成推广了近四十个马铃薯新品种,推动了我国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部级奖共10项。金黎平研究员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4名,为我国马铃薯产业发展培育了新一代领跑力量。其中,很多学生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人,奋战在乡村振兴的一线,获“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研究生创立企业成为“国家种业振兴重点支持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金黎萍.jpg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