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专家田间“把脉”,助力玉田蔬菜产业绿色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玉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1日上午,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专家团成员赶赴河北玉田,现场查看秋季示范作物生长情况,田间“把脉开方”,为玉田县秋冬季蔬菜稳产保供奠定基础。


1.JPG


      九月初始,秋高气爽。在玉田县虹桥镇玉田供京蔬菜示范田内,蔬菜花卉所选育的白菜、甘蓝、胡萝卜等蔬菜新品种长势良好。受前期降雨影响,部分田块出现过内涝现象,在蔬菜花卉所专家指导下,及时排水补苗,未造成损失。


2.JPG


      李菲副研究员细心查看了白菜生长情况,她表示秋季示范的白菜品种有H2003、H2013、绿笋70和YT005,目前长势较好,即将进入莲座期。其中,YT005是农科院蔬菜花卉所育种专家为玉田定向配制的新组合,既保留玉田包尖白菜老品种的风味,又提升了抗性和品质,实现了对玉田传统包尖白菜品种的提纯复壮。


3.JPG


      王少丽研究员在查看田间虫害时介绍说,白菜上常见的虫害有蚜虫、粉虱、小菜蛾、菜青虫、跳甲等,不同生长阶段的害虫不同,防治方法也不同,可以根据不同害虫为害时期和特点及时通过放置性诱剂、悬挂黄板、喷施生物农药等方式进行防治。在与玉田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深入交流后,王少丽研究员针对目前白菜生长特点,开出生物防治“药方”,帮助农户实现病虫害绿色防控。


4.JPG


      示范田负责人玉菜源合作社理事长陶广东积极与专家们探讨种植管理技术。他表示,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提供的蔬菜品种抗病性强,在菜病综合防治专家的指导下,配合使用微生物菌剂使白菜根肿病得到有效防治。

      玉田是传统蔬菜生产大县,是京津冀地区蔬菜稳产保供的重要基地。自2021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签订产业绿色发展合作协议以来,玉田蔬菜从品种到栽培技术再到采收销售均得到全面提升,探索出“院”“县”协同促进蔬菜产业高效发展的新模式,已成为科研院所与县域蔬菜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5.JPG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玉田县农业农村局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艾会暖对秋季蔬菜示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协商部署后续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李衍素等出席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