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研究所成功举办全国蔬菜生产信息员培训班

      2023年4月10日,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承办的“全国蔬菜生产信息员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一级调研员张丽,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友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宋卫堂等领导、专家出席培训会,会议由蔬菜花卉所科研处处长李蕾主持。


开班式近图 - 副本1.jpg


2开班式远图.jpg


      在开班仪式上,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致欢迎辞,代表承办单位对来参加此次培训班的领导、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蔬菜生产信息是科学引导蔬菜生产和流通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蔬菜生产信息监测人员的业务水平,为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提供有力保障。作为项目业务实施单位,将扎实推进信息监测业务工作的有序进行,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协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讲话中表示,开展重点蔬菜品种定点监测,及时掌握蔬菜产销动态,科学预判市场走势,对于各级农业部门指导蔬菜生产、制定相关政策十分重要。最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一级调研员张丽对各承担单位在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工作开展运行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蔬菜管理和信息监测工作,提高工作站位,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收集、整理、分析、发布蔬菜生产信息,夯实“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基础。

      上午,培训班还特邀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卫堂分别作了题为《我国设施农业现状与展望》和《设施蔬菜机械化水平如何提升的思考》的精彩报告,参会人员表示大咖讲座非常精彩,干货充足,收获满满。报告结束后的典型交流环节中,为了及时总结交流各省信息监测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开展相互交流学习,分别请安徽省、河南省、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介绍了本省信息监测工作的经验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3张所报告.jpg


4宋卫堂报告.jpg


5总.jpg


      下午,按照培训班要求,分别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张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蒋亚南、中国蔬菜协会张慕明3位同志分别针对蔬菜生产信息监测任务、操作系统使用和重点蔬菜定点价格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及答疑。

      本次培训班在与会代表的热烈交流讨论中落下帷幕,参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收获很大。各地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对监测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可以全面、动态地反映蔬菜生产实际情况,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政策、进行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促进蔬菜生产稳定发展,指导各地合理安排生产,引导产品有序流通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负责蔬菜业务管理的处室负责人和省级承担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工作的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