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数字赋能与种业创新助力马铃薯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7月16-18日,第二十四届中国马铃薯大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成功召开,大会主题是“马铃薯产业与种业创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张合成,科学技术部农村司司长叶玉江,农业农村部二级巡视员龙熹,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王宇鸿、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占峰,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磊等领导,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长金黎平、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主任谢建民、北大荒农垦集团总经理杨宝龙以及来自全国近1200名专业委员会会员、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和企业家参加大会。张合成书记做大会主题报告详细剖析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思想脉络,成果转化局副局长王宇鸿和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分别致辞,大会由金黎平致开幕词。


1.jpg


2.jpg

      大会邀请10位知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34位马铃薯行业专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做专题报告。同时与会代表前往北大荒克山马铃薯智慧农场示范区和马铃薯新品种展示基地,现场观摩了数字赋能与种业创新支撑马铃薯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与新场景。


3.png


4.png


5.jpg

      马铃薯智慧农场示范区由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研究员牵头,联合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北大荒薯业集团、北大荒信息公司和北大荒通信公司等10个团队联合建设。示范区集成创新了“天空地一体化”信息智慧感知决策技术、智能作业装备和智慧服务平台等三大核心体系,集成应用了作物长势遥感监测、水肥智能微灌、病虫害智能识别、智能巡田机器人和绿色智慧服务平台等10余项智慧农业技术及装备,实现了农业“四情”智慧监测、田间智能高效作业和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化管理,减少人工投入30%以上,提高产量15%以上,助力规模化农场生产要素监测“一张网”和智慧分析决策“一张图”,推动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6.jpg


7.jpg

      在克山农场马铃薯新品种展示基地,与会代表观摩了来自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马铃薯育种联合攻关等育成的马铃薯品种96个,中薯早39、中薯48等中薯系列品种植株健壮,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其中,中薯早39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北大荒薯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该品种突破了早熟性和高淀粉含量不兼容的瓶颈,有效延长了淀粉企业加工期,增加了种植加工效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