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全国农技中心园艺处来川考察生物降解地膜在高山蔬菜上的应用推广

      4月24-25日,全国农技中心周泽宇处长和冷杨副处长、四川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吴传秀站长、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房超研究员和苗明军副研究员、四川省农科院植保所席亚东副研究员一行来到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高山蔬菜生产基地实地考察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生物降解地膜在四川省高山蔬菜生产中的应用推广情况,并调研高山蔬菜产业发展。


1.jpg

考察专家合影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闫妍副研究员向专家介绍了腐殖酸和木质素两种生物降解地膜在高山甘蓝生产上的优势特点。其中腐殖酸生物降解地膜能提高甘蓝干物质积累量且田间降解速率相对较快,而木质素生物降解地膜在甘蓝植株生长势、产量上优势明显。明确生物降解地膜的自身降解情况及其对蔬菜生长及环境变化的影响,筛选出与不同海拔露地蔬菜生育期相匹配的生物降解地膜对于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及解决农田“白色污染”、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jpg

闫妍副研究员向大家介绍生物降解地膜在早熟高山甘蓝生产上的应用情况


      地膜覆盖具有保墒、增温、抑制杂草等作用,在农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我国作为地膜覆盖面积最大,覆盖农作物种类最多的国家。地膜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残留问题不仅会引起农田“白色污染”,还会导致土壤水分养分运输受阻,影响蔬菜生长发育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周泽宇处长对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生物降解地膜在保证其功能和应用效果的同时应进一步降低使用成本、其性能适宜机械化覆膜。推进生物降解地膜在高山蔬菜生产上的应用,有助于高山蔬菜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3-1.jpg



3-2.jpg

生物降解地膜在高山甘蓝生产上的应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