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蔬菜重大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

      3月19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牵头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重点专项“蔬菜重大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2022YFD1401200)”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一处处长熊炜,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项目与成果管理处处长庄严,专项特邀跟踪专家李云河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周雪平教授、王建强处长、刘树生教授、刘勇研究员、陆宴辉研究员、张友军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蔬菜花卉所副所长张圣平主持会议。


1副本.jpg


      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表态将扎实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加强与各单位、各课题之间的协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庄严介绍了中国农科院2022年度“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立项情况,表示将全力支持本项目的运行实施。

      熊炜代表项目管理单位祝贺项目顺利立项,他强调,在执行过程中一是要实行报告制度,执行过程中任何变动要及时上报备案;二是项目评价不仅要看量化指标,更应注重对产业的贡献;三是要注意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凝练。

      项目负责人吴青君研究员从研究背景与技术需求、目标任务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实施方案、研发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5位课题负责人也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和各课题实施方案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南京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十家单位共同攻关,重点研究我国蔬菜规模化生产模式下重大病虫害的种群演替规律和致灾机制,构建害虫种群预警模型,创建多维度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提高绿色防控率等核心问题,实现蔬菜重大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体系,同时进行大规模示范应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