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大手拉小手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走进蔬菜花卉所 探寻蔬菜生长的奥秘

      白菜成熟了吗?小苗生病了吗?蔬菜大棚长什么样子呢?蔬菜生长有哪些奥秘?小满时节,蝉鸣鸟语,夏花含笑,一派生机盎然,5月21日,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小朋友和家长代表们走进蔬菜花卉所,体验了一次知识量爆棚的农场之旅。

      本次活动,利用“白菜”为教学载体,贯穿整个活动,同时涉及多个学科的学习与应用,科学家并非直接授课,而是在现场引导同学们去解决问题,引导孩子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一起探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孩子们从项目学习的角度出发,驱动问题挖掘答案,以此帮助孩子们对自主学习有个初体验的经历,鼓励他们将来可以自行设立目标、规划以及按照计划执行,继而将学习成果展现出来的整个过程。


1.jpg


      活动首先由所区农场场长姜永波给小朋友们介绍农场的整体情况,带队参观黄瓜、辣椒和番茄温室大棚,引导小朋友们观察并了解不同蔬菜作物的生长特点。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随后,小朋友们分组活动,一组由叶菜类蔬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副研究员张慧带队,在白菜地里实地讲解白菜的起源和发展、白菜的生长过程并现场品尝不同品种白菜。


3-1.jpg


3-2.jpg


3-3.jpg


      二组由蔬菜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李衍素研究员带队,实地测量蔬菜大棚的面积,学习各种类型的蔬菜栽培设施,练习画出蔬菜大棚的示意图。

               

4-1.jpg


4-2.jpg


4-3.jpg


      三组由蔬菜病害防控创新团队谢学文副研究员带队,作为小小植物医生诊断生病的蔬菜,辨别不同病虫害,并画出与健康植株的区别。


5-1.jpg


5-3.jpg


5-4.jpg



      分组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亲手体验了白菜种植,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齐心协力搬来育苗土和水,用小手将育苗盘铺满土、浇上水,小心翼翼的将种子播进土里,贴上名字,承担起照顾它们的责任,也在心里播种下了小小的愿望,期待小菜苗能够茁壮成长。


6-1.jpg


6-1种白菜.jpg


6-2种白菜.jpg


      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秩序井然,仔细听讲,团结配合,遇到不懂的问题举手发言,在作业本上记下老师的要求,认真完成既定任务单,圆满完成了全部活动课程。


7.jpg


      本次活动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从实践中学习可以更加深刻、直观的学习生物知识,还能增加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从劳动中得到锻炼,领悟劳动的意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珍惜粮食,爱护环境。”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首席班主任杨蕊总结道。


8.jpg


9.jpg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