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热烈祝贺黄三文研究员当选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黄三文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三文研究员1971年出生于湖南岳阳,1996年7月中国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后入职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辣椒育种室,任助理研究员。2000年9月-2005年1月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2月,回国在蔬菜花卉研究所建立功能基因课题组,2013年任蔬菜功能基因组学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2017年5月调出蔬菜花卉所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

      以黄三文为首席科学家的团队长期从事蔬菜基因组学研究,组织完成了国际上第一个蔬菜作物黄瓜的全基因组测序(Nature Genetics,2009);在国际马铃薯基因组计划遭遇困境时,另辟蹊径绘制了单倍体马铃薯序列图(Nature,2011);构建了黄瓜和番茄变异组图谱并揭示了驯化、改良、分化和导入过程的种群变异规律,为种质资源的育种应用提供了新理论框架和选择工具(Nature Genetics,2013,2014)。创造了马铃薯有性杂交育种体系,在人类作物育种史上首次成功地把无性繁殖作物改造成有性繁殖作物(Nature,2022;Cell,2021,2023)。这些研究确立了我国在蔬菜基因组学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使我国蔬菜基因组科学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开创了从“基因组到新品种”的新道路。


2.jpg

      系列原创性成果得到了Nature Review Genetics、National Science Review、F1000等期刊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2011年马铃薯基因组成果被评为“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主持国家杰青、973、基金委重大项目等,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深圳市市长奖等奖项。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Cell杂志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