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所科技助力阜平乡村振兴

      为响应中国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进一步明确河北阜平县蔬菜产业发展现状,推动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应用,近日,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专家团成员到阜平县景茂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和阜平县云云家庭农场考察调研,调查南瓜、番茄等蔬菜作物生长情况和病虫害发生情况,田间“把脉开方”,探索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撑模式。

3.jpg


      阜平县景茂蔬菜种植家庭农场是河北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占地210亩,有120余个大棚,主要种植南瓜、番茄。调研发现,农场贝贝南瓜的种植面积超过80%,一年两茬,年产量在15吨左右。调研发现田间白粉病和根结线虫病非常严重。农场负责人耿秀平说,生产中困扰最大的是根结线虫病,严重的大棚出现死棵情况,严重影响产量,虽然用过化学农药处理,但是效果一般。专家团成员王长林副研究员和赵建龙研究员建议采用抗性砧木和土壤消毒等方法综合防治根结线虫。由于农场常年种植南瓜、番茄,专家团指出连续重茬存在严重的连作障碍风险,建议提前预防,并给出防治建议。

1.jpg


      农场种植的口感番茄品种抗病性不好,裂果严重。针对此情况,王孝宣研究员建议示范推广中杂315,该品种口感好、抗病性优良。徐宝云高级实验师针对番茄可能出现的虫害问题指出前期防治非常重要,特别是农场有绿色认证,禁止施用高毒化学农药的情况下,需要根据不同害虫为害时期和特点及时通过放置性诱剂、悬挂黄板、喷施生物农药等方式进行防治。安建东研究员提出利用熊蜂为设施番茄授粉,不仅可提高产量,而且可以改善果实品质,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之一,可先在农场先进行两箱熊蜂授粉实验。

2.jpg


      阜平县景茂蔬菜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耿秀平、阜平县云云家庭农场负责人杨宝云、县农业局农技指导员王勇积极与专家们探讨种植管理技术。他们表示,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是蔬菜产业的国家队,品种优良,植保、栽培等技术成熟,希望能够在两家农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据了解,河北阜平县是中国农科院开展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的重点帮扶对象,近年来,蔬菜花卉所牵头主持中国农科院乡村振兴项目,明确帮扶重点、找准方向,充分发挥蔬菜花卉研究所的品种、技术、成果、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针对适合阜平县种植的蔬菜花卉优良品种及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缺乏的问题,开展新品种引进筛选及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研究,极大提升当地蔬菜花卉产业发展水平,为阜平县蔬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