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所派员参加国际植物育种者权利和农民利益研讨会

      2月28日,东亚植物品种保护论坛办公室、日本农林水产省、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及工业商业技术和创新部联合举办了“植物育种者权利和农民利益”研讨会,受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UPOV副秘书长彼得·巴顿(Peter Button)先生出席会议,来自UPOV办公室及东亚论坛成员国的11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派杨坤副研究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如何成为UPOV成员这个主题进行了全面交流,来自马来西亚、缅甸、日本、柬埔寨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植物品种保护制度的实施经验,探讨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问题。UPOV技术/区域官铃木万武(Manabu Suzuki)先生报告了“UPOV成员资格的益处”,UPOV法律顾问、培训与援助部门主管尤兰达·韦尔塔(Yolanda Huerta)女士报告了“UPOV公约如何给育种带来激励和为农民提供植物新品种”,正面解答了UPOV公约1991年文本在平衡育种者权利和农民利益的做法。会议安排了交流互动环节,代表们普遍对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DUS测试合作与互认等问题感兴趣,大家交流热烈,很多代表提议东亚植物品种保护论坛像欧盟植物品种保护办公室一样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研讨会组织有序、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交流充分,是日本主导的东亚植物品种保护论坛的重要年度活动之一,它的成功举办对我国植物品种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工作有几点启发。一是东盟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当前我国种业输出的主要目的国,但与日本相比,我国与东盟在政府层面植物品种保护制度合作交流并不多,影响力有限,亟待加强相关工作。二是本次会议多次谈到植物品种保护制度的根源是吸引私人资本投资育种领域,我们国家种业经过多次改革也逐渐认识到这个问题,当前正值新《种子法》实施,应当借此机会将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与种子质量检测等工作结合起来,只有保障了育种家和投资人的利益,才能保证私人资本的持续投入。三是会上提到DUS测试国际合作的想法,我们国家建立测试机构时间早、人才储备足、技术水平高,如果能主动推动东盟范围内的测试结果互认,对我国的测试机构和企业都是利大于弊的一件事。

(宣传信息员 任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