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研究所五人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红色农学家”、建院65周年卓越奉献奖荣誉表彰

      7月1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隆重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活动,宣读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关于表彰院“红色农学家”“祁阳站精神”“中棉所精神”“新乡精神”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决定》、《中国农业科学院关于表彰建院65 周年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蔬菜花卉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朱明凯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红色农学家”代表人物称号,方智远、张友军、金黎平、程锋分别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


朱明凯所长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红色农学家”代表人物


      朱明凯所长既是蔬菜所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新中国蔬菜科研发展的奠基人之一,为祖国的园艺事业和农业科教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新中国的成长,从延安到东北再到北京,她始终坚持从事蔬菜科研事业,为我国蔬菜学科发展开创了新的纪元。曾先后任中国园艺学会、北京市蔬菜学会副理事长,《园艺学报》副主编,第二届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北京市政协委员,1988年被列入《中国妇女名人录》,1995年被列入《绿苑巾帼》一书。


2 方智远院士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 (1).JPG

方智远院士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


      方智远院士从事蔬菜遗传育种近60年,带领研究团队于70年代初在国内首先突破甘蓝自交不亲和系,育成我国第一个甘蓝杂交种“京丰一号”,后又相继育成不同类型的甘蓝新品种20余个,并在全国30余个省(市、区)广泛推广,累计推广约1亿亩。先后主持或参加科技部、农业部、北京市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获得我国蔬菜科技领域唯一的国家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021年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为促进我国蔬菜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3张友军所长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jpg

张友军所长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


      张友军所长近20年来,立足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菜篮子”工程研发出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四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受到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20年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他带领科研团队针对设施蔬菜重大害虫烟粉虱、葱蒜类蔬菜重大害虫韭蛆,以及十字花科蔬菜重大害虫小菜蛾,系统阐明了其发生危害规律、灾害机理,研发了关键防治技术,组建了与我国蔬菜栽培条件相适应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并在生产中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其中以“日晒高温覆膜法”为核心的韭蛆防控技术体系,解决了制约我国韭菜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革命性”“颠覆性”害虫防治新技术;重大外来入侵害虫烟粉虱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填补了世界空白,为我国设施蔬菜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定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基础支撑作用的典型创新案例”;揭示小菜蛾灾变机制,研发了抗药性治理技术体系,为十字花科蔬菜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其中有关苏云金芽孢杆菌抗性机制的成果被国际权威专家评价为“里程碑”式的成就,被第48届国际无脊椎动物病理学年会,评选为最具突破性的2项成果之一。


4金黎平研究员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副本.jpg

金黎平研究员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


      金黎平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多年来潜心研究,打破了国外早熟马铃薯品种对国内市场的垄断,育成了多个早熟优质多抗马铃薯优良新品种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创建了马铃薯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推动了我国马铃薯品种的更新换代。她长期组织协调全国马铃薯科研工作,常年奔波于产业扶贫一线,担任多个深度贫困县的扶贫专家,足迹遍布集中连片特困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马铃薯主产县,为当地制定发展规划、提供政策建议、建立研发基地、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培训人才和技术人员。2016年获得国际块根块茎类作物学会终身成就奖,2017年被授予“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2019 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20年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庆祝游行活动中,她作为杰出代表登上了“乡村振兴”方阵彩车,见证国庆盛典。


5程锋研究员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jpg

程锋研究员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5 周年卓越奉献奖


      程锋研究员致力于十字花科蔬菜基因组和遗传育种研究,带领研究团队阐明了十字花科作物的祖先起源及其特殊演化历史,奠定了相关物种遗传学研究的基础;提出了十字花科芸薹属物种“多角模型”理论,构建了十字花科多物种精细比较图谱,建立了白菜、甘蓝类蔬菜群体的全基因组高密度变异图谱,相关研究成果对提升该领域基础研究水平、推动蔬菜分子育种应用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先后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获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7届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十佳青年”称号。

      此次中国农业科学院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表彰,我所多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研究所在老中青科学家接续传承,心系祖国农业科技发展重大需求,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也将激励全所科技人员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不渝爱国奋斗,为促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