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2024年新年贺词


蓝图绘就  实干担当谋发展

凝心铸魂  创新驱动谱新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2024年元旦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一年的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们致以新年祝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级领导致以衷心感谢!

      2023年,蔬菜花卉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强科研、抓转化、聚人才、促发展”为重点,推进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夯实了蔬菜稳产保供的科技基础,有力支撑了乡村全面振兴。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这一年,我们在大局上谋势,于关键处落子。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并落户平谷。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唐仁健部长的见证下,与北京市平谷区政府签署实验室落户平谷农业中关村合作协议,旨在建成我国蔬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系统谋划蔬菜产业发展方向。组织召开全国蔬菜院所长大会和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大会,共商凝练产业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及技术瓶颈和科技需求,推动建立产学研协同攻关创新生态系统。科技支撑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全国设施蔬菜发展战略研讨会,实施农业农村部“全国设施蔬菜连作障碍治理技术集成示范”、院重大任务“设施农业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等工作,在酒泉、赤峰、寿光等设施主产区推广面积超过2万亩,产量提高8%以上。成立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中心,助推戈壁设施农业技术的转化与推广。

      这一年,我们将科技创新摆在研究所发展的核心位置。全年新增主持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增国际合作、地区科学基金、生物育种青年专项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项,立项数量位居全院第四。“设施蔬菜高湿病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公示中)。登记新品种、获得新品种权75项。“中甘628”“中农48号”“IVF3302”和弥粉法施药防治设施蔬菜病害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沙漠戈壁设施蔬菜高效无土栽培关键技术、“中甘1305”和“中农48号”入选2023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育成番茄、青花菜和胡萝卜新品种10余个,综合性状超过国外同类型品种,进口种子替代率分别提升6.7%、9.4%和5.7%。在白菜、辣椒、马铃薯、黄瓜等蔬菜关键性状功能基因解析,重大虫害分子抗性机制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203篇,其中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8篇。

      这一年,我们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种业收入稳中有增,所地合作收入翻一番,其他技术收入增长50%。寿光、西南研发中心有序推进,新建华南研发中心和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中心,科技服务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牵头整合全国45家单位的科技力量,成立包含101名成员的蔬菜产业专家团,在5大蔬菜主产区分设10个专家工作站,落实“科技包县”模式,举办“田间课堂”等培训服务500余场,指导培训农户3000余人次,实施了30余批次应对洪涝灾后、北方大雪冻害等应急技术服务,挽救受灾蔬菜10万亩以上。

      这一年,我们将人才发展放在科技创新的优先位置。研究所持续优化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人才政策供给,统筹四支队伍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农业战略人才力量。3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4人晋升农科英才领军人才,2人成功引进并入选“青年英才计划引进工程”,2人获评院青创项目,3人获评所级青年英才,晋升高级职称人数创研究所历史新高。

      这一年,我们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研究所党委持续巩固“支部建在团队上”的组织基础,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4个党支部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花卉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1人荣获农业农村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蔬菜花卉所团支部被评为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回首往昔,中蔬人笃行实干硕果累累;展望未来,蔬菜所团结奋进赓续华章。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蔬菜花卉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院党组部署,认真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聚焦六大领域重点任务谋划推动工作,把科技支撑蔬菜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奋斗目标,踔厉奋发,不懈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平安顺遂、家庭和睦、再创辉煌!



所长:张友军

2023.12.3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