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所牵头启动北大荒农垦集团马铃薯智慧农场科技攻关项目

       12月21日,蔬菜花卉所牵头的黑龙江省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规模化农场天空地一体化信息感知与智能决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启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部署推进项目实施工作。启动会由项目首席专家金黎平主持,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助理张扬勇出席并致辞。


1.jpg

所长助理张扬勇出席并致辞


2.jpg

金黎平研究员与刘建刚副研究员介绍项目相关情况


3.png

项目相关人员在线参加会议


        在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时代背景下,发展智慧农业对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围绕马铃薯智慧农场“感知-分析-决策-示范”创新链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科企联合协作攻关,重点解决规模化农场向智慧农场转型中存在的“数据从哪里来”和“数据怎么用”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以期打造我国首个马铃薯规模化农场的“智慧样板”,推动马铃薯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与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团队组织方面,蔬菜花卉研究所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和长三角智慧农业研究院等国内从事马铃薯智慧农场关键技术研发的优势科研单位与企业,组建了实力强劲的多学科交叉团队,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通过龙头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合协作,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落地应用。北大荒薯业集团作为我国集种薯繁育、基地种植、淀粉全粉加工、产品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国家级马铃薯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拥有标准化基地100万亩,通过技术、系统和装备的集成创新应用,将有效推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北大荒办好2022年中国马铃薯大会。

       项目立项启动得到了北大荒农垦集团王宇鸿副总经理等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北大荒薯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项目相关单位领导与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

(宣传信息员 胡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