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聚焦学术发展前沿 开拓科研创新思路

      9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何祖华研究员应邀来到蔬菜花卉所,为全所科研人员做了一场“水稻广谱抗病机制—信号、驯化与育种应用”精彩学术报告。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副所长张圣平、科研处处长李蕾、全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图1.JPG

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介绍报告人


图3.JPG

中国科学院何祖华研究员讲授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何祖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团队在水稻“癌症”稻瘟病抗性基因及其分子机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特别是,解析了水稻广谱抗病基因Pigm、PICI1以及免疫调控基因ROD1的分子机制,阐明了植物抗病反应与发育(产量性状)的交互作用机制,提出了植物抗病—发育性状间交互作用机制。报告中他还强调植物免疫系统基础抗病和专化抗病性在植物抵抗病原菌侵染中协同调控的重要性,介绍了团队在高抗高产耦合水稻遗传资源创造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


图2.JPG

中国科学院何祖华研究员与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


      最后,研究所与会科研人员就植物抗病基因正向选择、抗病分子机制以及水稻广谱抗病问题与何祖华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本次会议为本所科研人员向学术大家学习、聚焦学术发展前沿、开拓科研创新思路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宣传信息员 曹丽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