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农业农村部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在农业化学污染物高效识别与精准检测技术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

      蔬菜中农药残留、重金属等化学污染物残留超标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具有较大危害,是制约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

      近日,在农业农村部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蔬菜花卉研究所质量安全课题组针对蔬菜中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农业化学污染物检测存在的共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展了系列探索研究,在污染物高效前处理、污染分子识别机制和精准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 (DOI: 10.3389/fnut.2022.846333、10.3389/fnut.2022.820150;IF= 6.576)和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 (DOI:  10.1016/j.jare.2022.04.005;IF=10.479)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3项。


1.jpg


      围绕韭菜中吡虫啉和多菌灵农药残留前处理复杂繁琐、精准快速检测技术缺乏等问题,深入开展了高效QuEChERS前处理与金/铂纳米酶免疫识别机制研究,结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光学竞争生物传感,构建了韭菜中吡虫啉和多菌灵的高灵敏确证检测和快速检测技术。利用上述检测技术成功解析了韭菜中农药残留的时空分布和消解动态,为评价评估韭菜膳食摄入风险提供了技术支撑。


2.jpg


      在重金属识别与检测方面创造性的提出了仿生功能导向的多孔聚合物设计理念,发明了界面定向生长和仿生功能修饰技术,制备了仿植物叶片或花瓣结构的荧光金属有机框架纳米片(CDs@ZIF-L)。结果表明,CDs@ZIF-L具有典型的二维片状或花瓣状结构、较大的比表面积和良好的荧光响应性能。借助纳米表征技术探明了表面活性位点分布特征,揭示了离子交换和配位作用介导污染物识别吸附的作用规律。结合荧光传感,成功构建了果蔬中Fe3+的精准快速检测技术。在上述基础上,系统总结了多孔聚合水凝胶在重金属吸附检测中的研究进展,概述了聚合物制备合成和功能修饰方法,阐述了聚合物在吸附检测重金属过程中的识别机理,为开发蔬菜中重金属吸附控制和快速检测技术提供了新思路。


3.jpg


      以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及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据悉,农业农村部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底获批立项,2018年7月顺利通过试运行期考核评估。“十三五”以来,重点实验室围绕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瓶颈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2部、制修订农业行业标准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为政府监管、指导消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宣传信息员 黄晓冬)


原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ut.2022.846333/full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ut.2022.820150/full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012322200101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