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玉田供京蔬菜”再结硕果

      10月21日—22日,首届京津冀露地蔬菜产业创新大会暨2023玉田供京蔬菜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玉田县召开。蔬菜花卉所副所长翟研宁出席大会并为玉田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生试验创新基地”授牌。


1授牌1.jpg

      近年来,玉田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创立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将包尖白菜、甘蓝、马铃薯等重点农产品纳入其中,制定了供京蔬菜种植管理标准,推广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蔬菜种植模式,大力建设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玉田供京蔬菜已经成为北京市民餐桌的重要选择。


2翟所.jpg

      翟研宁副所长强调,本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彰显了玉田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玉田蔬菜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对做强玉田供京蔬菜品牌和京津冀蔬菜产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一直支持和参与玉田蔬菜产业发展,建设了玉田研发中心、研究生试验创新基地,在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提升、种子提纯复壮、玉田供京蔬菜品牌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特别是成功的研发出春季包尖白菜品种,打破传统种植格局,实现白菜一年两熟,填补了玉田白菜夏季市场空档。蔬菜花卉所将一如既往的为玉田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携手推动京津冀露地蔬菜产业创新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为加快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3.jpg

      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全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在致辞中讲到,玉田县聚焦国家战略要求,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筹备召开本次大会,围绕蔬菜产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系统分析蔬菜市场形式和产业发展战略,共同为京津冀地区的蔬菜产业振兴赋能。他希望玉田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坚持做大做强玉田供京蔬菜这个重要品牌,既要巩固开拓好北京市场,又要不断扩大华北、东北蔬菜的大市场;同时要提高质量,大力推动蔬菜品种的培育选育,品质提升和标准化生产,筑牢蔬菜产业发展的根基;还要发挥好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完善利益机制。

      会上,蔬菜花卉所成果转化处处长李衍素重点介绍在玉田开展试验示范的甘蓝、白菜、马铃薯、菠菜、胡萝卜等蔬菜优势新品种和示范成果;同时报告了玉田18批次大白菜、甘蓝等蔬菜样品的检测结果均符合绿色食品规定,其中大白菜营养品质优于普通大白菜。在蔬菜花卉所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玉田蔬菜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是名副其实的“菜园子”。


4田军威.jpg

       “京津冀露地蔬菜产业创新大会必将有力促进京津冀蔬菜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全新动能。”玉田县委书记田军威表示,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等单位为玉田蔬菜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技术、新品种和新理念,有力推动了玉田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玉田蔬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