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方智远院士主编的《中国结球甘蓝》正式出版

       今天(1月20日)是方智远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日,由方院士主编的《中国结球甘蓝》正式出版发行。我们编委会以此完成他临终的嘱托,实现他晚年的心愿,纪念我们敬爱的先生!


1结球甘蓝封面.png

2024年1月20日《中国结球甘蓝》正式出版


       为了梳理总结半个世纪以来我国在甘蓝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反映这一学科的科技水平,2013年方院士提出编写《中国结球甘蓝》的构想,并利用工作之余开始书稿的准备工作。2017年11月18日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园艺学会十字花科分会年会期间,方院士利用晚上的时间召集大家开会商量确定了主编、副主编人选及各章节的主要编写人员,并成立了编撰办公室,这标志着本书的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2.jpg

《中国结球甘蓝》编委会第一次会议(2017年11月18日)


       2018年1月,主编方院士组织确定了本书的编写提纲和编写规范。2018年11月4日,他即使在北京友谊医院住院期间,仍然忙于编写本书的第六章(甘蓝杂种优势育种)。从2019年10月到2022年12月期间,方院士累计组织审改书稿6次,每一轮审改都留下了他大量亲自修改的笔迹。在此期间,为确保结球甘蓝起源相关内容可靠,他多次查阅相关图书、文献进行求证。全书初稿形成后,他将数百页的书稿打印出来,带回家中逐字逐句认真修改。


3.jpg

《中国结球甘蓝》审稿会现场(2021年5月14日)


       202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方院士因病住院身体非常虚弱,他戴着氧气罩依然放不下《中国结球甘蓝》的编撰工作,用颤抖的手写下了最后的修改意见,并用微弱的声音嘱托我们:“第一章是全书总结和开始,很重要。统稿后改变点写法,要补充修改;历史成就和事实,要进一步核对,重要人物要考证;加工、采后章节要补充,病害等章节要补充,文献要补充……”。他的这番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本书的殷切期望和对蔬菜事业的无限热爱。

       为了完成方院士的遗愿,编委会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先后召开了10余次会议,对每一章节内容进行了认真仔细的修改完善。在主编精神的激励下,大家齐心协力,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正式出版《中国结球甘蓝》。本书共16章,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甘蓝研究的60余年历程,涵盖了育种、栽培、植保、贮运和加工等多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本书既可作为广大蔬菜研究工作者的重要参考书,又可作为大专院校师生的重要教材。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既能了解掌握相关的科学知识,又能领悟方院士勤奋求知、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


4.jpg

《中国结球甘蓝》审稿会(2023年4月8日)


       主编方智远院士为本书的编写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他的学术思想和精神将永放光芒。今后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方院士的优秀品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蔬菜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结球甘蓝》编委会

2024年1月20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