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日本代表团莅临蔬菜花卉所植物新品种测试课题组学习DUS测试数据分析技术

      1月15日,日本农林水产食品产业技术振兴协会创新事业部永田明部长和柿内久弥首席研究员莅临蔬菜花卉所植物新品种测试课题组专程学习DUS测试数据分析技术,新品种课题组组长、正高级农艺师杨坤、付深造博士、任君博士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1.jpg

交流会现场


      杨坤对永田明部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新品种课题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详细讲解了自主研发的植物品种DUS测试数据分析软件(DUSCEL4.0)、玉米表型图像分析软件和植物品种测试数据分析系统的操作流程和软件功能。

2.jpg

日本代表团成员


      交流过程中,双方围绕信息化技术和分子技术在DUS测试中的应用、已知品种收集和利用、UPOV成员国之间的测试报告互认、UPOV植物新品种权在线申请工具(PRISMA)使用经验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永田明部长对新品种课题组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代表协会及东亚植物新品种保护论坛欢迎新品种课题组在未来进一步分享相关成果。

      本次交流会是国际友人第一次主动学习我国自主研发的DUS数据分析系统,是对新品种课题组工作的重要肯定,为课题组相关成果走向国际打开了良好开端。下一步新品种课题组将继续在数据和图像分析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为中国种业走出去做好服务。

     据了解,新品种课题组自主研发DUS开发软件3种,一是DUSCEL4.0数据分析软件,2017-2019年完成第一版开发,目前迭代至4.0版,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一款植物品种DUS测试数据分析软件。采用USD分析流程基于一套数据实现一键式完成所有试验的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分析,结合图像核查和图像分析,实现数据精准、结果可靠、分析高效,填补了国内空白。二是玉米表型图像分析软件,2023年初立项,年底完成第一版开发。目前可实现玉米果穗6个性状和籽粒4个性状一键式批量分析,与人工测量误差不超过5%,节省70%以上,解决了表型数据观测误差大、采集效率低问题。三是植物新品种测试数据分析系统,2023年立项开发,是DUSCEL4.0软件的网络版,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升了指南、任务、试验、数据、照片和报告等要素的管理功能,解决了数据分析的多人协同需求。

3.jpg

DUSCEL4.0软件统计分析界面

4.jpg

玉米表型图像分析软件界面和分析结果

5.jpg

植物品种测试数据分析系统数据分析界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