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悼念恩师方智远先生

      虎年的腊月二十九惊闻恩师方智远老师与世长辞的噩耗!一时间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彻夜难眠!您的音容笑貌不时浮现在眼前,三十九年来共同工作相处的点点滴滴像过电影一般在脑海中一一闪过。

      1984年我从北京农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蔬菜所并进入甘蓝组工作,初次见面您给我留下了平易近人又精明强干的印象,随着了解的进一步加深,发现您是一位知识渊博、思路清晰、作风扎实的长者,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这样一位课题组长的领导下工作。在您的言传身教下,我逐步掌握了甘蓝育种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也渐渐树立起热爱农业投身科研的志向。在您的培养和支持下,我参加了六五国家攻关以来的所有甘蓝育种课题,并在十三五期间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十字花科育种项目和甘蓝育种课题。2014年在您的推荐下,我成为甘蓝青花菜育种课题组组长兼团队首席,在您的感召、努力和支持下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年在全所评分中都保持第一名。

      作为在您身边工作时间最长的人之一,我目睹了您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成为研究所所长、工程院院士的历程,随着各种荣誉和头衔的增加,您始终着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谦和的为人,最难能可贵的是您在承担如此众多繁重的管理和社会工作的同时一直没有放下甘蓝育种这个主业,有时候出差回来天色已晚,您还直奔农场去查看田间的试验。这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和付出啊,但是您做到了!

      众所周知您是我国甘蓝育种的开创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瞄准国际前沿开始了甘蓝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建立起自交不亲和系的育种技术体系并育成中国第一个甘蓝杂交种京丰一号。之后您又敏锐地捕捉到作为甘蓝杂种优势利用的更先进技术-雄性不育的研究和利用将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并于七十年代末期发现了世界上首例甘蓝核基因控制的显性雄性不育源,通过30余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成功应用于甘蓝育种。就凭这两项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您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中国的甘蓝之父”!

      本世纪开始由于国外蔬菜种子进入中国,对本土的甘蓝品种造成较大冲击,您又带领我们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新品种的推广中,每年到全国各地的甘蓝主产区进行新品种试验示范,并建立了多个院士工作站进行新品种的繁育和推广。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搞育种的就是希望看到农民能种上又好又便宜的种子”。您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对于繁种基地的去杂和种子的筛选您经常是亲历亲为地参与其中,对于所里公司的甘蓝种子定价您也是坚决不同意提高,说自己是农村出来的,深知农民的不容易。您初心不改,对甘蓝产业有着巨大贡献!

      作为团队的核心和元老,您始终关怀着每一位成员的成长,为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您提倡组里既要有团结协作又要有分工负责,使得团队的年轻人得以迅速成才。记得我在荷兰留学读硕士期间,您经常写信鼓励我,还多次到我父母家里看望老人和孩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我能在国外安心读书,并顺利学成归国。对组里的所有人无论是谁生病或家里有事,您都像慈父一般送去温暖。身为研究生导师您对每一位学生都是严格要求,对他们的选题设计、试验实施和论文撰写都严格把关做到精益求精。即便早已不再担任所长职务,您对所里的工作总是义不容辞,无论是谁的申请项目、报奖等材料需要润色把关,您都是有求必应。您总是说,“趁我还能帮得上忙,多做些好事吧”。您把光和热给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


      您的生命虽没有十足的长度,却有着足够的宽度,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恩师千古!


                   学生杨丽梅 于2023年1月26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