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崔霞课题组番茄果实花青素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蔬菜花卉研究所崔霞课题组通过对紫果番茄中花青素的测定,解析了番茄果实中花青素结构及主要修饰类型,并发现了四种新的花青素成分。相关研究内容“Rapid analysis of anthocyanin and its structural modifications in fresh tomato fruit”于7月4号在线发表于Food Chemistry(IF=6.219)上。
    花青素是一类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抗氧化物质,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植物中,花青素可以提高植物抵抗逆境的能力。植物中花青素主要包括矢车菊素、天竺葵素、飞燕草素、芍药素、矮牵牛素和锦葵素等的衍生物。花青素的结构解析对其代谢途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番茄是一种市场很受欢迎的果实,紫果番茄作为一种高抗氧化蔬菜,受到市场青睐,但是其花青素结构的解析一直欠缺。本研建立了果实花青素快速定量方法,并在紫果番茄中检测到12种花青素,发现矮牵牛素衍生物和锦葵素衍生物为果皮中花青素主要成分,同时我们发现了番茄中四种新的花青素成分。本研究为解析番茄果实花青素合成和代谢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论文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助理研究员王海敬和博士研究生孙帅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崔霞研究员和王海敬助理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及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20313017

 

 

相关附件

  • 1-s2.0-S0308814620313017-main.pdf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