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客户端-中国农科院课题组发现可降解地膜能让甜瓜更甜产量更高

       秋冬季甜瓜的产量和品质。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全环境科学上。

  在土壤表面铺设地膜,可以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水分、抑制杂草生长、减少养分流失、促进植物生长和提升产量,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聚乙烯地膜。然而,传统的聚乙烯地膜回收困难,使用过后混入土壤影响植物对养分和水分的吸收,导致其减产,并且聚乙烯地膜在自然条件下降解周期长达数百年,农田残留量不断增加,所造成的农田“白色污染”愈发严重。因此,新型生物可降解地膜的开发与应用已成为研究热点。然而,生物可降解地膜在日光温室甜瓜整个生长期的降解情况、对甜瓜品质以及生长环境的影响鲜有报道。

  研究人员于2020年9至12月在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设施农业研究中心的日光温室(河北省永清县)中开展实验,研究了不同地膜使用前后的性能变化。研究表明,与聚乙烯地膜(PE)相比,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AT)/聚乳酸(PLA)和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AT)/木质素生物可降解地膜能增加土壤的温度,提高叶片的净光合速率。与PE地膜相比,PBAT/木质素地膜处理显著提高了甜瓜的单果重、中心糖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分别提高了225.35g、1.26%和0.68%(p<0.05)。因此,在日光温室甜瓜冬季生产中,覆盖PBAT/木质素复合可降解地膜可提高甜瓜产量并改善果实品质,其使用后降解性能最好,为进一步推进生物降解地膜在日光温室中的应用和聚乙烯减量替代提供新的思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