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农财网】客户端-用种量前十省排名已更新!撑起全球最大蔬菜种子市场



蔬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

蔬菜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占食物消费总量的41%

我国是全球蔬菜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

蔬菜生产前十省份都有sei

山东是蔬菜生产第一省份吗?


      日前,在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之分论坛”特色农作物种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友军带来报告《我国蔬菜育种及产业化》,解读我国蔬菜产业及蔬菜种业发展现状,与业内人士分享蔬菜种业发展思考与建议。


1.jpg


蔬菜是我国第一大农作物

      蔬菜是我国第一大农作物。张友军指出,我国蔬菜常年种植面积超过3.0亿亩,总产量超过7亿吨,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以10%的种植面积创造了种植业约40%产值。

      需求决定供给。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从消费体量上看,蔬菜位居第一。

      当下人们更加追求健康饮食。在健康膳食营养金字塔中,作为“根基”的第一层是粮食谷物,第二层由蔬菜和水果组成,这说明蔬果在营养饮食中的重要位置,种类越多,营养越丰富。

      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蔬菜,张友军指出,我国栽培蔬菜有近300种,其中常年生产的蔬菜达14大类近150种,分布在六大优势产区,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优势区域、黄淮海/环渤海设施蔬菜优势区域、黄土高原夏秋蔬菜优势区域、长江流域冬春蔬菜优势区域、云贵高原夏秋蔬菜优势区域、华南与西南热区冬春蔬菜优势区域。


2.jpg


      蔬菜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随着市场波动,不同产区种植规模消长及其地位在发生着变化。张友军表示,据统计,2021年我国蔬菜生产省域面积前十名是河南、广西、山东、贵州、四川、江苏、广东、湖南、湖北、云南。


3.jpg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蔬菜种子市场

      “有近1亿农民直接从事蔬菜生产。”张友军说,一亩园十亩田,蔬菜亩平均经济效益近9000元,远高于其它农作物。像设施口感番茄,亩产6000斤,纯效益达6万元。福州生姜亩产3500斤,纯效益2.5万元。哈尔滨温室水培青蒜苗,亩产6-7万斤,纯效益达6-7万元。

      好收益离不开好种子,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根”。张友军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蔬菜种子市场,年总用种量达50000吨,种子总市值超300亿元,约占农作物种子总市值的1/4。


持证企业

      截止到2021年12月,我国经营蔬菜种子的持证企业达4108家,占持证种子企业的43%,但专营蔬菜种子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A证)仅10家。行业龙头前10名企业的销售额仅7%左右,行业集中度较低。


登记品种

      截至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公告登记蔬菜作物品种已达16610个,占登记品种总量的68%。登记数量前10位的作物中蔬菜占7个,辣椒、西瓜、大白菜、番茄、甜瓜、黄瓜、结球甘蓝。


4.png


蔬菜种业发展进展

      国产重大蔬菜品种自主率达87%,实现了蔬菜良种 4 -5次更新换代。

      中甘系列甘蓝新品种占我国甘蓝播种面积的60%以上,“京丰一号”甘蓝是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连续推广50余年。

      “北京新3号”是我国秋季大白菜栽培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

      津优、德瑞特和中农系列等黄瓜品种实现了我国黄瓜主产区的全覆盖,占有率90%以上。

      湘研、中椒系列等辣椒品种自主率达85%以上。实现了蔬菜良种 4 次更新换代。

      …………

      我国蔬菜种业科技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张友军指出,我国收集和保存了大量国内外种质资源。国家蔬菜中期库现有种质资源共3.8万份,全球排名第四。在蔬菜种源基础研究方面,揭示了重要蔬菜基因组学基础,发掘大量优异基因,主导完成了白菜、甘蓝、番茄、黄瓜、西瓜、辣椒等作物的基因组测序,引领了国际园艺作物基因组测序的潮流。


5.jpg


      揭示了蔬菜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定位并克隆了黄瓜苦味、番茄风味、马铃薯自交亲和、白菜结球、西瓜糖运输、生菜结球等重要基因。在蔬菜种质资源创新方面,创新了一批蔬菜重要骨干亲本,包括抗黄萎病大白菜、抗病毒病番茄、抗青疮痂病马铃薯、耐低温弱光茄子等。


6.jpg


      虽然我国蔬菜种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在品种培育、种子生产上仍面临诸多挑战和潜在风险。张友军表示,发达国家蔬菜育种已初步进入“育种4.0”时代,而我国刚普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处于“育种3.0”时代,与国际先进水平约10年差距。育种关键技术亟待提升,雄性不育育种技术体系有待建立或完善,雌性系高效利用效率有待提升;全基因组选择的准确度和效率需要提升;广适高效的基因组编辑技术有待突破。

      优质多抗品种亟待突破。张友军指出,优质和抗病往往难以统一;适合机械化和设施栽培的品种缺乏;进口替代新品种选育迫在眉睫;种子生产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短板明显。

      “加大精准高效育种技术的研发,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张友军建议,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政策,完善法律支撑,加大保护力度;在生物技术产业政策上,制定出台积极的生物技术产业化政策,抢占生物育种制高点;在种业投入上,鼓励种子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种业投资政策,充分发挥资本的功能和作用;对企业研发成果,通过财政后补助方式进行激励,“打好蔬菜种业翻身仗,促进我国蔬菜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7.jpg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