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农业农村部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在新烟碱类农药快速检测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农业农村部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在新烟碱类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 201710238184.9;ZL 201710317094.9)。
    本研究通过制备比表面积大、吸附通量高的功能化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构建新烟碱类农药前处理技术,实现了复杂基质中农药分子的高效富集和快速分离。以荧光SiO2纳米微球为载体,采用溶胶-凝胶法和表面印迹法合成新烟碱类农药多残留的荧光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球。制备的荧光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球具有良好的分散性、较高的吸附量、稳定的光学性质,对多种新烟碱类农药具有较强的选择性识别和荧光猝灭响应性能。基于上述研究,成功构建了抗基质干扰、检测性能稳定的新烟碱类农药多残留荧光快速检测技术,为推动蔬菜产品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应用、速测核心试剂国有化奠定了基础。
    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重大专项、中国农业科学院院所基本科研业务经费、中国农业科学院协同创新项目等的支持。
    据悉,农业农村部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底获批立项,2018年7月顺利通过试运行期考核评估。自成立以来,重点实验室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瓶颈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为政府监管、引导消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