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动态

蔬菜花卉所大力推进中-智农业科技合作

    近日,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应邀率团出访智利农业科学院(INIA),就落实中智两国农业部关于在智建设“智利-中国农业科技研发中心”战略合作框架下蔬菜I期项目实施进行了深入磋商。
    访问期间,张友军与智利农科院院长佩德罗•布斯托斯(Pedro Bustos)、国合局局长兼拉普拉•提拉大区研究中心主任Emilio Ruz以及有关科研人员就蔬菜I期项目实施具体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在蔬菜种质资源交换、品种在智试种与推广、设施生产技术与装备、以及人员交流与培训四方面达成了一致合作意见,确立了双方项目协调人与对接专家。同时,蔬菜所与智利蔬菜主产区所属拉普拉•提拉大区研究中心(INIA-La Platina)就长远合作所涉及的人才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实验室共建、种业合作等方面共同签署了为期五年的蔬菜科技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务实推进智利-中国农业科技研发中心的落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Emilio Ruz陪同下,张友军实地考察了拉普拉•提拉大区研究中心种质资源、生物技术、马铃薯加工、害虫防治、果蔬采后控制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6个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定位、运行、资金筹措与成效。此次访问还拜访了智利大学农学院、智利农科院La Cruz大区研发中心,考察了蔬菜农场、种植农户及相关蔬菜生产企业,全面了解了智利蔬菜科技与产业现状,为进一步推进中智蔬菜科技合作、明确合作方向,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均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智利—中国农业科技研发中心”是在中智两国最高领导人见证下由双方农业部共同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的重要合作内容。该中心在智利的落成旨在推动两国农业科研机构的联合研发,促进适用农业技术在中智两国乃至拉美市场的转移和应用,加强中智科学家交流和人才联合培养。协议中,双方同意在种质创新与品种改良、果蔬种植及病虫害防治、设施农业技术、农业机械及配套应用技术、奶品牛肉生产和质量、生物经济、生物技术和精准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将蔬菜科技合作确定为优先实施内容。近日双方农业部长就该中心的建设分别在智利和中国进行了会晤,就加快智中示范农场建设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建议将农场建设提升到两国农业部的合作层面,推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蔬菜所科研处副处长李蕾、蔬菜种苗课题组长尚庆茂研究员、中蔬种业总经理闫书鹏陪同访问。

 

会见智利农科院院长

 

与智利农科院La Platina中心科研人员座谈交流

 

尚庆茂研究员学术报告

 

与智利农科院专家磋商智-中农业科技研发中心蔬菜I期项目实施方案

 

访问智利农科院La Cruz中心

 

访问智利大学农学院

 

参观INIA害虫防治实验室

 

考察智利农科院Los Tilos农场

 

考察智利蔬菜种植农户

 

考察蔬菜所新品种新技术智利示范基地与现场技术指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