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动态

深研修 再出发 聚焦“三个面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指示精神,针对粮食与经济作物学科集群在对标“三个面向”、建设“两个一流”要求,7月29日-3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科学家粮食与经济作物研修班在京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邀请3位主管业务部门人员、6位院士、1位著名科学家围绕粮食与经济作物学科的农业科技前沿、重大需求、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进行授课。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出席开班仪式,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研修班结班并讲话。
    研修班上,主管业务部门人员以“强化绿色理念加力推进种植业绿色发展”、“关于科技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我国种业发展的现状与展望”为题作报告;7位院士和专家就“我国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表型组与农业人工智能”、“表观遗传与作物遗传改良”、“作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创新利用”、“草地贪夜蛾的监测与控制策略”、“水稻基因组学与设计育种”、“基因编辑与作物育种利用”为题作专题讲座。专家们强调,科研团队要长远发展,必须对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要,紧紧把握本学科本领域的世界前沿。
    本次研修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形式进行。在分组讨论上,学员们就“对标‘三个面向’,创新团队如何选择学科方向,凝练科研选题”、“作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如何构建科研团队分类评价体系”、“新时期如何做好‘藏粮于技’”、“创新团队如何实现‘三创一体’发展”分别进行讨论,一致认为创新团队要把握学科方向、凝练科研选题、优化布局;要学习团队建设先进理念,把握学科领域前沿,构建科研团队分类评价体系;在新时期要积极做好“藏粮于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加强“三创一体”发展,面向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加强产业发展需求的重大产品和重大自主品种的创新,推进科企合作,加强产品转化,支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张合成首先肯定了此次研修班的雄厚师资、授课内容和组织水平,作为系列研修班的“收官之作”体现了“高”、“精”、“尖”三个字。他指出,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系列研修班,团队首席及科研骨干要通过此系列研修班实现明确国家需求、对标世界前沿这两个重大目标。
    张合成要求,首席科学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首席科学家是科研工作领导人、领头雁和排头兵,要成为本学科的领军人才,成为本学科的一面旗帜,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术道德的旗帜。他对首席科学家提出9点要求,一是首席科学家科研选题要紧扣最紧迫的国家需求;二是科研工作对标世界科技前沿,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持应用技术研究;三是善于运用高新技术应用,紧跟时代步伐;四是从全院的角度出发,推进本学科交叉学科研究;五是谋划大需求、时间跨度长的重大项目,着力谋划重大科研平台;六是努力构建“三创一体”的创新链,注重选题和科研进展的应用性评价,做好科研成果的就绪性评价,参与成果转化的谈判;七是善于协同创新,避免重复研究,善于资源共享;八是探索新时代的科研导向,建立以科研进展为基础的业绩评价制度,实行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强化院所两级学术委员会功能, 实施科研、转化、支撑、管理人员分类考核;九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研团队,落实好“两个维护”,要有信念,讲信念,通过“三农”情怀实现“一懂两爱”,创造潜心科研环境,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四宽四严”工作原则。
    此次研修班由院人事局、科技局、成果转化局牵头,蔬菜花卉研究所和作物科学研究所共同承办。院人事局、科技局、成果转化局等部门领导和作科所、植保所、蔬菜所等14个研究所的领导、团队首席、科研骨干共160余人参加研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