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动态

蔬菜花卉科技助力江苏东海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工作的战略部署,蔬菜花卉研究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举全所之力力争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蔬菜花卉科技创新优势,紧密围绕制约东海县乡村振兴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着力提升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生态宜居为方向,着力推进美丽乡村高品位建设。
    2019年8月1-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杰人、成果转化局局长王述民、人事局副局长吴京凯等到江苏东海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情况,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及李宝聚、贺超兴、刘春研究员等陪同调研。中国农业科学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在刘春研究员的帮助和指导下建立了花卉种苗繁育中心,目前,通过组培脱毒技术生产菊花、矾根、长寿花、凤仙花、蕨类、白鹤芋等7个种类30余种花卉种苗,年产量达到150-200万株,解决了当地花卉种苗短缺问题,丰富了东海花卉品种,花卉种苗生产成本降低10-15%。邀请国内知名花卉专家给东海实验站人员进行技术培训2次,累计培训20余人次,接收东海试验站1名技术人员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北京花卉基地进行技术培训,累计培训15天。

 

 

    针对设施蔬菜多年种植土壤连作障碍问题,贺超兴研究员在东海县桃林镇北芹村王文辉日光温室示范推广了番茄有机土智能高效栽培技术,采用玉米秸秆、腐熟鸡粪、有机肥、旧塑料棚膜等农业废弃物,结合ZigWSN智能灌溉系统、多功能植保机等构建了智能高效有机土栽培系统,克服了土壤根结线虫对番茄生产的影响,利用腐熟玉米秸秆和有机肥改善了根区环境,克服了连作障碍,番茄产量提高15-20%,改善了番茄品质,取得了良好示范效果。

 

 

    同时,贺超兴研究员东海县驼峰乡开展了芦笋菌根穴盘苗集约化培养、智能化灌溉、病虫害防治、采收模式优化及套种技术示范,促进了芦笋栽培技术提高和产量效益提升,建立了芦笋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山左口村耿双乐日光温室示范了蔬菜肥水气一体化技术、二氧化碳增施技术等,坚持让农民“眼见为实”,提高了日光温室番茄产量,改善了营养品质,并在桃林开展技术培训,以点带面,通过试验示范、集成展示、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加快推进日光温室番茄长季节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
    东海县选派蔬菜病害防治专业技术人员到蔬菜花卉所进行培训,李宝聚研究员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对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开放科研平台、学术交流、合作研究、技术培训等形式,为东海县培养一批科技带头人和实用技术人才。
    最后,张友军所长代表蔬菜花卉所与东海县签订了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促进双方在蔬菜花卉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示范推广领域的密切合作。

 

 

    下一步,蔬菜花卉所相关乡村振兴团队将与江苏东海县一道,根据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拿出具体有针对性的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并予以实施,通过定点示范、辐射带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解决蔬菜花卉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支撑东海县打造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样板和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