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动态

蔬菜花卉所专家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开展科技扶贫调研

    7月8-12日,蔬菜花卉所党委书记周霞、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谌爱东、蔬菜虫害防治团队徐宝云副研究员、成果转化处张志刚副研究员等一行4人专程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开展“三区三州”科技扶贫对接调研活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及泸水市相关领导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重点针对泸水市蔬菜、花卉及草果产业现状、技术难题、科技需求等关键问题,先后到上江镇蛮召蔬菜种植基地和蛮口河蔬菜基地、老窝镇崇仁村月季花种植基地、老窝村古墓辣椒种植基地和分水岭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鲁掌镇三河村草果种植基地等,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散户进行实地考察和走访座谈。
    泸水市具有发展蔬菜花卉产业的相对优势。自然资源好。泸水市森林资源丰富,植被丰富多样,无工业污染,属半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热,为四季蔬菜花卉生产提供了良好条件。市场空间大。目前,泸水市蔬菜自给率为30-40%,大部分蔬菜还需从保山、腾冲等地外运,泸水市是中国连接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对外贸易的发展潜力很大。调研发现,泸水市基础条件差,交通闭塞,泸水市是云南最后一个没通火车、飞机、高速公路的州市;蔬菜花卉产业存在产业化程度低、农户种植专业化水平不高、蔬菜花卉种植种类比较单一、基本农田设施不足、基地规模较小、管理成本相对较高及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调研组提出了泸水市蔬菜花卉产业发展相关建议。合理布局。根据泸水自然环境和突出的立体气候特点, 结合蔬菜花卉生物学特性,建立区域性蔬菜花卉生产基地,形成周年生产和均衡供给的格局。打造蔬菜花卉品牌。目前,泸水市蔬菜花卉的品牌认证相对较少,以创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为目标,以培强壮大绿色食品重点产业为基础,加大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认证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最后,周霞书记赠送了当地贫困户蔬菜花卉所专家培育的黄瓜、辣椒、番茄、甘蓝、青花菜、白菜等蔬菜新品种20余个。下一步,蔬菜花卉所科技帮扶团队将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一道,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实施科技帮扶,通过定点帮扶、辐射带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为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